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随笔: 科幻世界中的苏格拉底之死

突然觉得我玩群星的模式和《三体》的主题有点类似。

作为第四天灾(玩家),我天然地知道银河中有其他种族和国家,与我的国家会展开战斗,百多年后强大的堕落帝国会觉醒,可能会与我的国家展开战斗,几百年后银河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天灾,如果不能得到堕落帝国的科技拿下富饶的星系,我的国家就会毁灭,银河也会步入灾难。

在《三体》中也有一个未来的天灾,几百年后即将袭击地球的三体。

《流浪地球》中更是,专家们推测太阳会在几百年后爆发,毁灭地球,但普通人却观测不出任何问题。

未来有一个足以覆灭星球文明的大危机,但对当前的几代人并没有太大影响。


玩家是第四天灾,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几百年几百年地贯彻下去,不用在意格子里那数以亿计的数据们的心情,除了幸福度之类的数值,因为这会影响生产值。他们为了数据和胜利而前进。

但《三体》中的人民不一样,他们拥有寿命的限制,像罗辑这样的顶多通过冰封等手段到达未来,也只能维护一个时代的和平。那个世界,没有第四天灾,没有玩家,也没有一个长期的能确保他们度过天灾点哲人王,独裁者,强硬派,即使有也可能被长期和平时代下忘却苦痛的人们所摒弃。


第四天灾是不存在于三次元的。

再好,再理智,再优秀的设想也可能抵不过时代的浪潮,在人民的情绪中倒下。

《三体》中,人民不感谢罗辑,而是选择了善良又有母性的程心作为执剑人,她一上任,三体立刻翻脸,攻占了地球。

《流浪地球》中,叛军觉得太阳爆发是联合政府阴谋,他们杀死了联合政府的精英们。在他们欢呼雀跃时,太阳却真的爆发了。


多数杀死了少数,

愚昧杀死了智慧

智慧被灌以污名,

愚昧自诩为正义。

这样的套路,在古希腊时期早已上演。

在投票中,古希腊最有智慧的人被判处死刑,成就了时代悲剧,也是后世哲学政治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当然,刘慈欣也可能是从一些不能过审的历史中深深地领悟到了这一点。

而他总是会给出“死者的复仇”。

他会让现实向愚者证明,他们错了,错的离谱。

当然,比起复仇,他可能更多地是一种对现实的理解和悲悯,正如联合政府精英在被杀前所说:

“我们理解所有的人,因为已经进行了四十代人、还要延续一百代人的艰难奋斗中,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个奢求。”


好在,我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第四天灾,用种种方式实现了绝对的独裁,数据们无法用投票方式来选举一个新的玩家,我也就充当“哲人王”(游戏中有这一属性),在数据中忙忙碌碌。

但回想我建立的虚拟帝国,还是觉得十分空虚。

到底是该赋文明以岁月,还是赋岁月以文明?

更清楚点说,这么扩张为了什么?我给虚拟人口造成的伤害真的抵得上对他们的保护吗?

但宇宙是个黑暗森林,就付出回报来说,防御不如进攻,确实会有国家主动投奔依附,但也确实会有无法沟通,拥有不可调和矛盾的敌人。

在时间和宇宙的面前,个人是如此的渺小而不值一提,我们都以为自己是智者,却往往起到了愚人的作用。

只能说,还是苏格拉底的那句话,

“我只知道我什么都不知道。”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不能掌控梦幻,抓不住泡泡和影子,也看不清闪电。

所以,我其实什么也不知道。

评论(1)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