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记近日的烦恼

这两天读书刷知乎刷的有点emo,程度很轻,但却算得上烦恼。

理了理思路,emo的来源主要有两点:


一,完美主义的复苏。

觉得自己作为历史系研究生和中国人“理应”学好马克思唯物主义史学,以前看问题不应该这么片面和表面,开始怀疑自己过去学习的价值,并对自己过去“学霸”的定位产生了怀疑。

事物是在不断螺旋化向上发展的,今天的认知是在过去的认知上发展的结果,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过去的输入和积累就没有今天的深度和广度,当然,这局限性依旧很大,未来的我看现在的我亦会有类似感叹。

但是,我不应该再为自己有限的曾经感到烦恼和emo,这只是一种进步的表现。凡夫就是这样有限的存在,过去和现在的我都处于这个不完满的层次。因此,没有必要为进步而自满,更没有必要为了愚蠢而自责不满,这只是一种业力的显现,仅此而已。

另外,我真的符合当时环境中对学霸的定义,没有必要自我怀疑,而且学霸这个标签也不重要。


二,对学习内容的迷茫

历史学算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学科,虽然史论会变,但对材料的处理和解读一般而言还算是相当客观的。而且对西方中心论,殖民主义,东方主义等等都有所了解,懂得避雷。

最重要的是,我远离学术研究和网络历史,史学方向全看自己的爱好点。

对史学我能从容,但到了经济学上就大不一样了,我输入的信息一度杂乱,而且还受到不少疑似民科的干扰,让我对整个学科都产生了一种迷茫,西方框架下的知识体系是否足够真实?部分离经叛道的中式理论是否站得住脚?

目前我对其他学系的鉴别能力有限,这方面也许我该参考下历史的学习,先远离21世纪的喧嚣,从公认的经典入手,或者马克思。

以及,少看知识向视频,避免过分碎片化以及难以辨认的知识理论,直接读书。



当然,还有一个纠结,我有没有必要学习那么多无常的世间法(这些都只是不确定不究竟的知识),我是否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闻思修之中。

这就涉及到目的,我最初是为了什么拓展学科知识的?为了写文,然后手段发展成目的,我希望更加系统化地深入学科学习,然后开始为学学科而纠结。

但是,无论是写文还是学习,这些都有必要吗?是最优解吗?

放在修行的角度上,沉迷世间法也是一种行为上的懒惰。

这是我未来需要再思考的问题,现在管理好情绪就行了。

评论(5)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