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批判、质疑是知识分子的宿命

“那么历史学家做什么呢?历史学家去重新考察这些东西,作为一个rebel,作为反叛者、起义者、异议者,去质疑那些被广泛接受的说法,重新质疑、一再质疑。


在座各位不只有做历史的,还有各个学科的朋友,我想rebel这个定位对大家都适合,各个学科都差不多,要做的都是重新质疑已有的说法,我们都去做已有说法的异议者,都去做主流的抵抗者,不限于特定的时代、特定的社会、特定的文化和政治环境。


不管在什么样的社会、在什么样的时代,所有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都应该是反叛者、抵抗者。”


“其实我理解这些骂人的人,因为他们已经被教育成这个样子,他们骂是因为你说的历史和他们知道的历史不一样,而他们相信自己知道的历史才是真实的历史,你说的历史是错误的。那么他们的历史自信是从哪儿来的?”


摘自罗新 | 批判、质疑是知识分子的宿命 


虽然现在不怎么看历史了对这些话深有感触。

学习和成长不仅仅代表着单纯的接受和理解,还伴随着批判和审视,以及对不合理的抵抗。这些让你渐渐成为一个言论越来越无法理解的人,一个在很多人眼里怪异的人。(当然也有可能因为我表述有问题或者看的对象不太对)

我虽然不做学术研究,但却是爱好知识的人,我不再迷他人的看法,而是在试图理解他人的基础上做好自己的解读,其中自然就包括了批判和质疑。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