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作家不可太聪明

“作家不可太聪明,太聪明可能成不了大作家。太聪明了,什么都想到、想透,想得很周全、精细,对各种事情有太强、太清醒的判断力,这样反而会丢掉生活和思想情感中那些感性的、偶然的、独特的、最生动活泼的东西。


扭曲自己的才能去适应社会,既要作品得名,又要生活得好,有名有利,但这在创作上却要付出巨大的代价,作家应该按自己的直感、“天性”、情感去创作。


我觉得作家不必读文学理论,但可以读点历史、哲学等,对历史还是对现实有敏锐和独特的感受,保持这种感受才有文学的新鲜。读文学理论的坏处是创作中会有意无意地用理论去整理感受,使感受的新鲜性、独特性丧失了。”


摘自《李泽厚:在中国现代作家中,我一直不喜欢两个人 》


这篇文章提倡鲁迅和陀思妥耶夫斯基。


这种说法挺有共鸣,跟很多写手相比我总觉得自己哪里先天不足,原因其实是我的思维模式更加接近哲学家,而且文学理论什么的接触的也有点多,我就喜欢理论。搞不太来感性的东西,也不太感兴趣,有时还对感性充满警惕和审视。


我充其量也就是写手,也许具有创作故事的欲望,但本质还是对自己脑海中理论的一些运用。写作不是为了角色和故事,而是试图通过故事探索一点什么。而且写作带动学习欲,比起写作本身,还是求知欲更胜一筹。


嗯,自嗨就行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