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网络社会标准

清华大学教授阎学通提出的,他针对我国国际关系研究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四个建议,前三个建议是,第一,多研究原理,少搞政策建议。第二,多学习不会的,少反对不懂的。第三,多追求专业的,少沉迷时评的。——尤其促人思考的是第四点:多信奉学术标准,少在意“网络社会标准”。


“网络社会标准”的第一个特征:把片面的、某个细节上的瑕疵,当成对整体价值的否定。《背影》中父亲穿越铁路违反了交规,那老师在讲授时引导学生判断一下,不就行了,岂能以无关文章整体价值的“小细节”,否定整个文章?

《水浒》也是如此,丑化也好,“滥杀无辜”也好,呈现的是当时之社会现实(并非“鼓励滥杀”),也并非这部经典小说的主旨。拿着挑刺的放大镜去审查每一个细节上的“三观倾向”,用“直男癌”之类网络撕裂式标签搅动某种敏感情绪,这就是对名著整体的文学价值、精神价值的消解。


“网络社会标准”的第二个特征是:把争议当舆情,再把这种舆情当成“需要灭的火”。争议不是什么坏事,不同观点也不是否定,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嘛,实际上,“多元讨论价值”也是经典价值的一部分。


“网络社会标准”第三个特征是:流量、声量和网红主导,声高就显得“很有理”,“流量大”似乎“更有理”。流量裹挟下,严肃的学术讨论和理性分析,很容易被激愤的口水所淹没。对《背影》这篇美文的专业分析,有很多文章,但可能没有哪一篇专业分析有“背影涉嫌违反交规”这种判断更吸引眼球。


“网络社会标准”第四个特征,即兴的、当下的、流动的、短瞬的激情。突然间,某个判断不知触碰了哪根舆论神经,突然就火了。某个人看到一段内容,灵机一动,突发奇想,这不就是那什么什么吗?未经深思熟虑,某个惊人判断就横空出世。


摘自央视网好好的名著,怎么就“三观不正”了? 


评论:我们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不要做温室里的花朵,等我们长大了,好家伙!怎么到处充斥着想制造真空环境的家伙啊?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