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商业化的节日

而到了现代,传统节日的宗教意义、崇拜意义都淡化,很多仅仅成为“公休日”。

而商业化则席卷了所有的节日。最典型的例子是母亲节,这个向母亲表达感恩的节日,迅速变成了花商售卖康乃馨的推销日。

1913年5月,美利坚合众国众议院一致通过决议,号召总统以及内阁、参众两院和联邦政府的一切官员一律在母亲节佩戴白色石竹花。第二年,美利坚合众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

很快,鲜花商人开始炒作,他们宣传说,佩戴红色或者其他颜色亮丽的康乃馨表达对仍健在的母亲的爱戴,佩戴白色康乃馨悼念天堂里的母亲。接着是贺卡生产商和糖果商人,他们开始大做广告,让人们在母亲节高价购买鲜花、贺卡和各种礼物。

这让母亲节的发起人安娜·贾维斯非常愤怒。1920年之后,安娜呼吁人们不要在母亲节当日为母亲购买鲜花或者其他礼物,她说:“空洞的贺卡或者电报只能说明你很懒惰。”她把花商、贺卡生产商和糖果商称之为“骗子、强盗、海盗、诈骗者、绑架者和白蚁”,将母亲节这样一个用于表达爱的节日当成他们的赚钱机会。

作为母亲节的发起人,安娜·贾维斯后半生都在致力于反对母亲节商业化。

但是安娜的呼吁显然抵不过商业社会的大潮,消费的力量越来越能主宰人们的选择。

随着各种促销的出现,传统的圣诞节也在19世纪晚期演变成了购物的节日,让那些虔诚的信徒非常生气。之后,几乎所有能过的节日,都成了促销的契机,甚至变成了购物节。

美国有个哲学家叫马尔库塞,他对这种状况就比较恼火。他抨击消费社会,说商业、广告、传媒不断用刺激性的宣传,给人们制造“虚假的需求”,让他们顺从地去消费,失去个性,失去对社会思考和反抗的能力。

什么是虚假的需求呢?比如你的女朋友要在这一天收到礼物,不然就不高兴,这就是典型的虚假需求。


摘自520,用节日给你洗脑 

(整理微信收藏中)


感想:

由于放假和商业化,大部分传统节日逐渐失去它的意义。我们家就基本只过中国传统节日,什么父亲节母亲节是不会过的,感觉会很尬。

现在,商人们不仅仅只是利用了旧节日了,他们甚至还为消费主义创造了新的节日。

资本恶魔,你好强大。

(恶魔是电锯人梗,我对资本主义的态度其实比较中性,或者说辩证。)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