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聪明人不适合当老师

就像所谓“知识的诅咒”,人一旦掌握某种知识或经验后,就无法想象不知道这种知识的感觉。

高中生解小学生的方程式,往往会采用各种超出小学阶段的不等式,因为他已经陷入知识的诅咒中,无法用不知道“高中数学”的想法去解题。

知识,有时会成为沟通的障碍;

智商,同样如此。

聪明人没办法自降智商,普通人显然也没办法瞬间提高智商。

因此,当一个天才作为老师,面对一大群资质平庸的学生的时候,最大的可能就是就是鸡同鸭讲。

这就是聪明人无法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原因。

他们太聪明了,聪明到跟我们之间产生了思维隔离,这也导致聪明人在教学方面往往是失败的。



老师是一个需要耐心的工作,因为你是在教授一个自己已经烂熟于心,但对方并不理解的内容,对方天然处于弱势,这就要求作为强者的老师更加照顾对方的感受。

而天才、聪明人们由于思维方式的不同,他们无法理解学生学习进度的缓慢,也必然会失去耐心。

天才对普通人缺乏同理心,这就导致他们更难以成为一个好老师。

不论是影视剧中,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见过不少这样的案例,老师是学术大牛,科学天才,但学生听课就像听机器人念经,完全不明所以。

他不是不想当一个好老师,也不是不想教好学生,而是做不到。

他的聪明,不允许他体谅愚蠢。

这不怪他。



摘自半佛仙人聪明人不适合当老师 



感想:

我不想搞学术不想读博,所以当不了大学老师。一些亲朋好友曾建议我去当中学老师,但我觉得自己实在受不了那个苦。因为学习效率比较高,我其实相当缺乏耐心和恒心。虽然我有好为人师的毛病,但真让我做这种伟大又重复性的工作?想想就令人窒息,更不用提中学知识的局限性等种种问题。

我肯定不是那种天才和学神式的人物,但聪明还是算得上的,我能做到“体谅愚蠢”很大程度是因为有一个超级学渣的弟弟(他技能全点艺术上了),那经历真是一言难尽……

某种程度上,这其实不是聪明不聪明的问题,跨学科沟通有时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你很容易把自己反复见过学过的东西“默认为常识”,直到你见多了对此一无所知和一知半解的人。

我觉得聪明和愚蠢的对立似乎有些显得过于刻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性,无所谓高低,自认愚蠢的半佛仙人不也混得风生水起?

我们只是走的路不一样而已。

但知识和认知,确实会成为沟通的障碍。

很多时候,我在随顺他人方面还做得还不够完善,有时也难以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揣摩. jpg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