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萨

摘抄|思考|写诗|记录

《哲学小史:西方哲学40讲》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

*哲学小史:西方哲学40讲 /[英] 奈杰尔·沃伯顿.—北京:北京日报出版社,2021-05 (来自微信读书)

#这本书比彭刚那本更加通俗易懂,而且涉及了更多的哲学家及其思想。


第一章 刨根究底的人 苏格拉底和柏拉图


在那之前也有哲学家存在,但是从苏格拉底(Socrates)开始,哲学才真正地兴起。


在当时的雅典,有钱人会把儿子送到智辩家(Sophist)那里学习。智辩家辩术高超,收取高额学费教学生如何演讲。苏格拉底则分文不取。他声称自己一无所知,又怎么能收人钱财呢?但是,拜访他的学生却源源不断,特地前来聆听他与别人的对话。智辩家们当然不会高兴。


哲学家(philosopher)这个词来自希腊语,意为“热爱智慧”。本书所追溯的西方哲学传统,从古希腊传播到世界各地,并与来自东方的思想交汇融合。其重视的智慧建立在论证、推理和质疑之上,而不是盲从权威。在苏格拉底看来,有智慧并不代表知识丰富或做事熟练,而是意味着理解我们的真实所在,包括我们的知识局限。今天的哲学家或多或少都在做着和苏格拉底相同的事情:提出难解的问题,寻找理由和证据,竭力回答关于自我与生存的最重要的问题。与苏格拉底不同的是,现代哲学家有近2500年的哲学思想可以借鉴。本书想做的,就是来看一看由苏格拉底所开创的西方思想传统中一些重要思想家的论点。


苏格拉底拒绝写下任何东西,这对于一个哲学家来说颇为不寻常。在他看来,说比写要好得多。当你有问题时,书面文字无法回应;当你不理解文字内容时,它们也无法向你解释。他坚持认为,面对面的交谈要好得多。在对话中,我们可以根据对方的情况对自己的论述做出调整,让对方明白我们的意思。因为他拒绝写作,我们对这位伟人的信念和论点的了解主要来自他的学生柏拉图(Plato)的著作。


大多数人都相信,这本书中至少有一个论点不是由苏格拉底,而是柏拉图自己提出:世界根本不是其看起来的样子。表象和现实之间有很大的区别。大多数人都会把表象误认为现实,以为自己看清了,但其实并不明白。柏拉图认为,只有哲学家才能理解世界的真实面目,因为他们通过思考而不是依靠感觉来了解现实的本质。


这个挣脱铁链的人就是哲学家,他对世界的观察超过了表象。普通人对现实没有概念,因为他们满足于眼前所看到的事物,而不做深入的思考。但是表象是靠不住的,被铁链锁住的人们看到的只是影子,而不是现实。


柏拉图认为,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善良,那么你应该了解的是善良的理型,而不是你所见到的体现善良的具体例子。哲学家就是最能以这种抽象的方式思考理型的人,普通人因为只是通过感官了解世界,常常会误入歧途。


因为哲学家善于思考真实的现实,所以柏拉图认为应该由他们来掌控一切,在政/治/上拥有所有的权力。在他最著名的作品《理想国》(The Republic)中,他描述了一个想象中的完美社会:哲学家居于最高层,接受特殊教育,但他们会为了治下公民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乐趣,在他们之下是士兵,接受训练保卫国家,在士兵之下是工人。柏拉图认为,这三个层次的人会处于一种完美的平衡状态,如同一个平衡的头脑中理性的部分能够控制感情和欲望。……柏拉图认为,让人民投票就像让船上的乘客掌舵一样不靠谱,还是让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来掌舵要好得多。



第二章 真正的幸福 亚里士多德


在亚里士多德看来,幸福并不是短暂的愉悦。让人惊讶的是,他认为小孩子不会感受到幸福。这听起来很荒谬:如果小孩子都不可能感受到幸福,那么谁又能呢?然而,正是这一点显示出,在对幸福的理解上,亚里士多德和我们是多么不一样。他认为,小孩子刚刚迈出人生第一步,从任何角度来说人生都尚未完整,而真正的幸福需要更多的人生阅历才能够体会。


亚里士多德是柏拉图的学生,柏拉图又是苏格拉底的学生,他们通过师生关系形成了一条思想链: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这种情况并不罕见,天才通常不是横空出世,大多数都有一位启发其才智的老师。然而三人的思想又各树一帜,并非重复老师教授的东西,各有独创的思考方法。简而言之,苏格拉底是一位伟大的演说家,柏拉图是一位杰出的作家,亚里士多德的兴趣包罗万象。苏格拉底和柏拉图认为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不过是现实的苍白反映,了解现实只有依靠抽象的哲学思考。与之相反,亚里士多德感兴趣的是周围万物的细节。


亚里士多德于公元前384年出生在马其顿(Macedonia),师从柏拉图,之后四处游历,曾担任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的教师,后来在雅典建了自己的学校,取名为“吕克昂”(Lyceum)。这所学校是古代(Ancient World[1])最著名的学园之一,有点像现代的大学。他派人外出研究,带回各种新的知识,从政/治/社会到生物学无所不包。他还创办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图书馆。


柏拉图乐于安坐家中进行哲学思考,但亚里士多德却通过感官来探索亲历的现实。他拒绝接受师传的理型论,认为要理解任何事物都必须取例进行研究。所以说,如果要明白猫是什么样的,那就需要观察真正的猫,而不是抽象地思考猫的理型。


亚里士多德反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生活”。在他之前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都问过同样的问题,这也是吸引人们关注哲学的原因之一。亚里士多德有自己的答案,简单来说就是:寻找幸福

在描述幸福时,亚里士多德用的是古希腊语中的eudaimonia(这个词的发音听上去像是英语“you-die-moania”,意为“悲哀到死”,但意思却恰好相反)。这个词有时候翻译成“繁盛”或“成功”,而不是“幸福”,其意义超越了吃一个芒果冰激凌或是看到自己喜爱的体育团队获胜所得到的愉悦感,并非用于描述短暂的欢欣或是自我的感觉,而是具有更客观的意义。这一点也许很难理解,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于认为幸福就是我们的感受且别无他意。


亚里士多德相信“人本性”(human nature)的存在,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人自有的功能(function)。世间存在着一种最适合人类的生活方式。人与其他动物的差别,在于我们能够思考应该做什么,并提供理由。他由此得出结论:最好的人生,是过上一种运用理性力量的生活。

令人惊讶的是,亚里士多德认为,即使是你不知道的事情,甚至是你死后发生的事情,都可能影响你的幸福。

幸福不仅仅取决于你的感受,幸福是人生的整体成就,而在你关心的人身上发生的事情会影响你的成就。你是否幸福,部分取决于运气。

问题的核心是:怎么做才能增加获得幸福(或是提高成就)的机会呢?亚里士多德的回答是:“培养正确的个性。”也就是在恰当的时机产生正确的情绪,从而达成良好的表现。


亚里士多德认为,每一种美德都处于这样两个极端之间。在刚才的这个例子中,勇敢就介于鲁莽和怯懦之间。这有时候被称为亚里士多德的黄金中道(Golden Mean[2])。


亚里士多德对伦理的看法不仅有历史研究价值,当代的许多哲学家还认同其有关培养美德的重要性,他对幸福的定义不仅准确而且具有鼓励意义。哲学家们认为,与其在生活中寻求更多愉悦,我们应该努力择善而从,这才是让生命更有意义的途径。

这些说法听起来仿佛亚里士多德只是对个人发展感兴趣,而实际并非如此。他指出,人是政/治/性动物,我们需要和他人共处,而且需要一个公道的体系,才能控制住人性中的黑暗面。幸福只能在作为社会一员的人生中才能实现。我们与他人共存,只有在秩序井然的政/治/状态下,通过与周围人群的良好互动,才能反过来找到自身的幸福。


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极为精辟,却也因此引发了一些不良后果。正因为他才智卓越、论证缜密,许多人才对他的观点不加辨析全盘接收。这不利于观点的改善进步,也不符合苏格拉底开创的质疑一切的哲学传统。在他去世后的几百年间,绝大部分学者都把他的观点当作无可辩驳的真理。一旦他们证明某个看法是亚里士多德提出的,便不再进行论证,而是立刻奉为至理名言。这种现象有时候被称为“权威即真理”:只要是某个重要“权威”说的,就肯定是对的。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